纽约的“黑工”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11-05 18:04:43    文字:【】【】【
纽约的留学生,大部分都有在餐馆打工的经历。美其名曰打工,说得直白一些就是打“黑工”。打“黑工”岂不是违法?不过,各位看官千万不要大惊小怪,本人在纽约生活了十几年,偶尔会在华人报纸上面看到几则消息,关于某某华人在外州打“黑工”,被移民局查到,并且有可能被遣送回大陆。但是,却从来没有在报纸上看到过在纽约打“黑工”有被移民局查到并有可能遭此厄运的人。 
    为什么在外州打“黑工”会有如此下场?那是餐馆的老板,得罪了某位员工,员工一气之下,到移民局告了一状,于是,那位打“黑工”的华人,便冷不丁地成了“牺牲品”。为什么在纽约打“黑工”可以高枕无忧?那是因为,如果把纽约的“黑工”一网打尽的话,那么整个纽约恐怕要唱“空城计”了,尤其是那些服务行业,大多数就得关门大吉了。这个道理,我想纽约市政府的人非常清楚,没有那些“黑工”们做着美国人不愿做的职业,比如餐饮业,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有哪位美国人愿意做?没有他们的艰苦工作,看看纽约还有没有那么繁华?
    当我在网上看到网友们歌颂国内的民工同胞的时候,就在想,其实在美国这片土地上,无论是那些合法非移民——比如留学生,还是非法移民——比如偷渡过来的人们,可能他们的命运比国内那些民工更加艰辛。民工们起码可以每年回家过年,即使有时碰到春运比较困难,暂时回不了家,平时想回去的时候,仍然可以回去。而在美国的这些合法非移民、非法移民们,因为身份的问题,做着非人的工作不算,还要长年累月忍受不能跟家人团聚的思念之苦,就这点来讲,是不是比那些民工的命运更加悲惨一些? 
    所以,我常常把自己在纽约打工读书的那段时间,当成是海漂的“民工”经历。我从来都没有担心过会被移民局逮住,因为我要生存,连生存都成为问题的时候,别的一切都已经置之度外了。我喜欢纽约,因为它磨炼了我的意志,它给了我实现自己求学梦想的机会,它也同样帮助过像我一样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渡过难关。记得我的一位在德州读博士的老朋友,有一年夏天,带了她的三位同学一起来纽约“淘金”。因为在外州很难找到暑期工,所以不少外州的留学生,放假就往纽约跑。那次是我帮他们几个找了房子安顿下来,然后告诉他们怎么找工作,结果三个月下来,几个人挣了一笔美金高高兴兴地回德州去了。现在我的老友已经在美国一家常春藤大学里面工作,她那几位同学的情况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我相信,他们对在纽约打“黑工”的那段往事,一定不会忘记的。
    如果谁说外来工抢了本地人的饭碗,我先弄块胶布把他的嘴封上了,让他好好地听我解释:外来工干着本地人不愿意干的活,想要跟本地人干一样的活,他必须比本地人优秀并且更加胜任这份工作,而拿的工资却比本地人少很多。就如我当初在纽约毕业以后,因为要公司担保,所以我要跟美国人竞争同样一份职位,我的工作经验比他们多,学历比他们高,薪水却跟他们一样。听完了我的解释,说“抢饭碗”的人,还有什么可以辩驳的?!
    如果你跟曾经的我一样,是要靠自己打工挣学费、生活费的穷留学生,你打“黑工”让你的求学梦实现了,我恭喜你。但是万一你被移民局逮住了,请千万不要找我算账,我丝毫没有教唆留学生们在纽约打“黑工”的意思,事在人为。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我上网搜索了不少资料,看到了不少关于留学生在美国怎样打工的文章。如果是合法打工,在学校里面每周工作20个小时,寒暑假期间每周可以工作40个小时,学校的薪水现在一般是每小时8块多美金,扣掉税拿到手的差不多是每小时6美金,按这样的收入每月800美金不到,如果非常节省的话,这点钱勉强可以维持生存。在纽约,每个月最基本的开销是1000美金~1500美金,那么,那笔昂贵的学费怎么解决(最普通的本科大学学费一年也要七八千美金)?如果没有奖学金,就需要家庭来支付。而留学生要拿奖学金,实在是非常困难的,我也拿过几次,但是金额都很低。我们那时候读书大多靠自己挣学费、生活费,不打“黑工”怎么生存?
    曾经有老友在打“黑工”的那段艰苦日子里对我说,我们今天打餐馆工是为了明天不再打餐馆工,是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因为我们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此文摘自林英姿的《留美就该这样活》)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5 宏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