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通往绿卡的必经之路 - H1B工作签证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11-05 17:59:00    文字:【】【】【
留学生的工作签证(H1B)是美国提供的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Specialty Occupations / Temporary Worker Visas(简称H1B)。美国雇主所提供的职位必须被美国法律认可为“特殊专业性工作”,申请人必须属于具有“特殊才能”或“专业知识”的外籍人士,这些专业需要运用大量的高度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知识,而这些知识的获得需要完成高等教育的专业课程。具有专业技术的职业是指在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并与之相应至少是学士学位或与其等同的学位。例如:教育、工程、物理学、商业、财会以及法律等,均属专业性的职业。H1B 签证对外国人有配额限制,现行法律只在 2003财政年度对外国人年度配额为19.5万人。从 2004 年以后,每年签证数额恢复到6.5万人,其中包括将要签发的和已发的 H1B 签证,而高学历的(指获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签证数额是每年2万人(非营利性教育和研究机构以及一些政府工作都不受名额限制)。现行法律下,外国人持有 H1B 签证的时间一次最长为六年。六年后外国人必须离开美国国境一年,之后,第二次申请 H1B 方可获准。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第一次申请通常为三年,然后再延三年。H1B 身份需要有美国雇主的担保,雇主向劳工部申请“劳工情况申请表”,并向公民移民服务局递交 I-129 表。表格下载网址:www.uscis.gov/files/form/i-129.pdf。而作为外国留学生,毕业以后,大多数人是通过拿H1B签证留在美国的。为了保险起见,最好是请律师来办理H1B签证。有的公司会提供此项服务,如果没有,就自己找律师来办理。律师的费用有便宜的,800美金~900美金,便宜无好货,可能信不过。一般正常的费用是1500美金~2500美金,最好找那些成功帮你同学或者朋友办理过的律师来办。H1B签证的申请是每年的4月1日,而生效日是在同年的10月1日。

         有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是,如果留学生找到公司担保办H1B签证,但是当年的H1B名额已经没有了,那这个工作也是要丢掉的。例如,本人在拿到第一个学士学位的时候,工作已经找到了,但是那一年的H1B名额已经用完了,所以我不得不接着再读第二个学士学位。我的第二个学士学位快到手的时候,又找到一份工作,而第二个学士学位毕业是不可以拿实习的(只有读高一级的学位时,才可以拿到另外一个实习),所以我在还差一门课的情况下,不得不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一直到我硕士研究生毕业时,总算如愿地拿到了H1B签证。像我一样的“文凭专业户”,在美国的留学生当中已经不足为奇了,而我在美国的一帮老友,拿好几个高学历的学位也就不奇怪了,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意外情况,所以才造就了我们这帮“文凭专业户”。

         一般来说,从拿到H1B签证到拿到绿卡,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有些幸运的人等待的时间短些,不幸运的人可能等待的时间长些。留学生拿到H1B签证后,申请绿卡的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美国的公司对留学生们的一个剥削过程。拿到绿卡以后,留学生马上换工作,年薪可能是以前的一倍,或者多出一两万美金也不足为奇。用我的老友为例子来说明一下,她拿了两个硕士研究生学位,一个是国内的学位,另一个是美国的计算机学位。当初她在华尔街的一家公司做与电脑相关的工作,公司帮她办身份,起薪是年薪3-5万美金,因为常常加班,要加钱,所以第二年涨到年薪4万美金,这份薪水到她拿到绿卡为止,她换了新工作,薪水加了一倍。

(本文摘录自林英姿的《留美就该这样活》,原文标题为《留学生的工作签证》

 


工作签证(H1B)样板

在持有H1B签证期间,如果换工作的话,只需要办理一下转换手续,而你的名额是不占每年所配给的指定名额的。H1B签证其实就是把你原来的F1签证换成了H1B签证。

 

关于H1B签证,有家长问了一些问题,大家可以分享一下:

 

问:硕士2万名额,用完占用本科的6.5万名额,博士不受限制。是不是就是说博士毕业只要有单位的offer,申请H1B就一定能申请到?

答:是的。博士在大三的时候即可申请,我公司(宏美教育)有美国教授辅导博士申请,可以不读硕士直接读博士的,读博士容易申请到奖学金。我们的美国教授帮助其中的一位学生申请到了哈佛的全额奖学金。

 

问:本科直申博士难度大吗?

答:是,比硕士升博的要求高,比如GPA的要求会更高。但节省时间。

 

问:如果想拿美国绿卡,读完本科就申请H1B,同时申请读研究生,如果拿到H1B签证就直接工作等绿卡,如果没拿到H1B签证就读研究生。同样研究生毕业在申请H1B签证的同时,申请博士。这样最保险,是么?

答:如果没有意外,这样算保险了。

 

问:如果本科毕业拿到绿卡想继续读研,就不需要抽签H1B了对不?

答:是的。

问:有H1B的都能转成绿卡吗?

答:那不一定,如果公司万一倒闭了或者被公司解雇了的话,就得在一个月之内找到工作,否则身份会黑掉。

 

问:如果一个月内找到工作,H1B签证只需要变更雇主,就能继续等绿卡来?

答:是。

 

问:这样的话,随便找个雇主不就行了?不会像抽签那么严格了。

答:变更雇主不占名额,不需要再抽签。

 

现在申请H1B越来越难了,不是公司不担保,而是即使有公司担保抽签没有抽到的话,也无法工作。但有一些不占名额的公司,即非盈利的组织,学校等,这些地方提供的工作是不占H1B的名额的。

留学咨询信息:

联系人:林老师

手机号:13380025033

座机号:020-38937690

Q Q 号:1991666702

微信号:lindalin20118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5 宏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